中華滋根協會

中華滋根協會
臺北郵政
23-52號信箱
匯款帳戶:
「中華滋根協會」
1. 華南銀行帳號
154-10-000145-7;
2. 郵政劃撥帳號
15984346 

 

回首頁

關於滋根

滋根動態

滋根項目

滋根文選

大陸通訊

歡迎留言

 

 

 

 

 

 

 

 

 

 
31/12/2012 11:08 李光对:杨贵平、李光对应邀参加第四届教育国际研讨会并发表学术演讲
10月23-2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合办的第四届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会议邀请了国内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专家学者,就“教育公平与质量”展开深入的问题研讨和国际经验的分享。中国滋根的杨贵平副会长就《撤点并校对农民、农村

 

31/12/2012 10:52 何怡洁:滋根助学金家访故事
滋根在北京的许多打工子弟学校支持助学金项目,而我们会到每个申请助学金的孩子家中进行家庭访问,通过这样的方式去了解这些孩子的生活、家庭、学习等各方面状况。

相依为命的祖孙俩

那天是我第一次参与家访,刚看到这个孩子就觉得他很乖,性格稍稍偏内向,在聊天之中得知他在班上成绩挺好的,孩子在奶奶的耳边悄悄地说:这个学期在班上拿了两回第一。我心里有些担忧,孩子才这么小,才刚刚九岁,上小学三年级,是否合适在他前面聊他家里的困难?现在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是儿子种地给他们寄来的钱,祖孙两人在水浒学校旁租了个房子,奶奶一个人带着孙子在北京生活很不容易,肚子承担一切的她,辛苦却流露着满满的爱与坚定。

一个生有重病的打工者家庭

...

 

31/12/2012 10:47 陈薇:撤点并校10年考:乡村教育成城挤、乡弱、村空

2012年03月01日18:02中国新闻网记者/陈薇(发自山西)

2001年,为了优化中国农村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高中小学教育、投资效益和教育质量,国务院出台一份名为《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的文件,该文件第十三条要求地方政府“因地制宜调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表示要“按照小学就近入学、初中相对集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原则,合理规划和调整学校布局。”
这一决定,在教育界被简称为“布局调整”,在民间,则被简称为“撤点并校”。初衷无疑是好的,一方面,部分农村学校的学生非常少,另一方面,相对贫乏的农村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这两方面的原因导致农村的很多小孩无法接受基本正常的教育。政策实施后,将有限的教育资源集中起来,对于提高农村整体教育水平有显著作用。
但与此同时,撤点并校也造成另外的后果——为了求学,学生们要背井离乡,家长们有时也要被迫陪读,因此产生部分学生的营养、心理、亲情、文化等问题,随着时间的延续,这些问题慢慢浮现。2011年末的几次重大校车事故,加剧了人们对“撤点并校”的质疑。
《中国新闻周刊》选择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作为“撤点并校”政策的考察点,并不是因为它撤得多、并得快,而是因为,它是中国极普通的一个县,因此更有样本价值。在这里,我们看到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撤点并校”前后所发生的变化,也看到了“中国滋根”等公益组织的积极努力,以及政府和民间为解决现状的有益联合——正是这种联合,让人眼前一亮。
...

 

31/12/2012 09:59 山西石楼田家岔村"一校一村"项目案例

( 滋根"参与式扶贫"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滋根山西地区

 

30/12/2012 09:56 拯救乡村学校公益尝试:“一校一村”构想
2012年03月01日18:19中国新闻网陈薇
或许,在润物无声的行动背后,正孕育着为农村孩子提供优质教育的良方
小蒜小学过年后开学,住在附近的学生们步行上学。
小蒜小学过年后开学,住在附近的学生们步行上学。摄影/韦亮
 
  • 保留必要的教学点。
  • 提高农村学校的教学质量。
  • 加强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和管理。
  • 加大寄宿制学校学生生活补贴力度。
...

 

26/12/2012 10:52 刘斯斯:拯救乡村学校的公益尝试
 《中国投资》刘斯斯 2012.03.03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10年后,在反思这一政策造成的影响同时,探究其深层次的财政体制原因以及筹谋如何才能真正提升中国农村义务教育的水平,当是应有之义。
...

 

26/12/2012 10:44 胡志鸿:公益的前瞻与创新  胡志鸿2012 01 01
回應(0)  詳全文

 

26/12/2012 05:01 楊貴平:從保釣到滋根─紀念保釣40年,滋根20年
楊貴平 2012.09.11
我非常高興見到各位新朋友,以及和我們一起共渡過年輕、激情時代、想創造一個理想社會的保釣老朋友。我今天更特別的高興,在近四十年後、在我們熱愛的台灣,公開的面對著大家,沒有白色恐怖的情況下,介紹保釣對我們的影響
上個世紀70年代在美國開始的保釣運動,主要是臺灣及香港的留美學生參與。從關心釣魚島的主權,到逐漸開始關心臺灣勞苦大衆,關心中國大陸,關心中國前途。多年來,中國被認爲是一個東亞病夫,中國人是落後的,中國百年來受列強侵略,中國人在海外擡不起頭來。70年初,由於中國的乒乓外交和尼克松訪華,美國對中國開始有比較正面的報導,我們才瞭解到1949年後,中國在西方全面封鎖下,中國人能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有自尊的站起來,這是多麽激動人心的變化!
60,70年代,美國社會民權運動、和反對越南戰爭運動,和全球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蓬勃開展。在校園、在街頭,遊行、示威、辯論觸動著許多人的靈魂,也促動了我們多年封閉的生活。這時大陸正是文化大革命,它提出創造一個比較平等的社會,如工農兵當家作主,文化上提倡新的內容,不都是帝王將相,而是工農兵爲主。
這使我們對長期接受的自我爲主,要做人上人的精英思想進行反思,尋求新的人生道路。
我們開始自覺的尋找在臺灣時和美國主流文化看不到的書籍、報導,如饑如渴的瞭解什麽是帝國主義、社會主義、新中國。在學校組織國是研在究會,自發地反對帝國主義,反對臺灣國民黨政府,認識新中國。自我價值觀的改變,這其中有愛國主義的內容,也有介紹社會主義的內容。
80年代以後,我們離開了學校,每個人都有了自己的工作和自己的家庭。但因爲“保釣”的影響,總想爲這個社會做一點事的火種,始終在心裏面沒有熄滅。到底能夠作什麽事?大事做不了,大概還可以做小事。我想這就是後來的滋根提倡做小事和做實事的開始。
 提倡做小事
...

 

訂閱最新文章
 
    

組織執掌

滋根大事記

組織章程

會費及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