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滋根協會

中華滋根協會
臺北郵政
23-52號信箱
匯款帳戶:
「中華滋根協會」
1. 華南銀行帳號
154-10-000145-7;
2. 郵政劃撥帳號
15984346 

 

回首頁

關於滋根

滋根動態

滋根項目

滋根文選

大陸通訊

歡迎留言

 

 

 

 

 

 

 

 

 

  »   滋根動態   24/12/2012 07:20 「滋根基金會」會長楊貴平當選2012年「影響中國年度人物」


 楊貴平女士獲頒「2012年影響中國年度人物」

原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饒毅先生頒發獎盃給本會會長楊貴平女士

「滋根基金會」會長、北京「中國滋根鄉村教育與發展促進會」副會長楊貴平女被《中國新聞週刊》評選為「2012年影響中國年度人物」之「公共利益守望者」。楊貴平女士在12月14日晚上隆重召開的頒獎典禮上,從原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饒毅先生手中接過了沈甸甸的獎盃。

饒毅先生代表《中國新聞週刊》2012年「影響中國年度人物」評審委員會陳述楊貴平女士獲獎的理由:多年來在偏遠山區開展救助專案,老華僑楊貴平對農村教育現狀有著深刻的體察,中國「撤點併校」政策的問題最早被她發現。她及她領導的「滋根」專案,不斷向人們昭示:一個民族和國家強盛的根本,不只在於追求宏大的目標,還在於不斷滋養那些微小、脆弱、不被人關注的社會原子。

針對中國自2001年以來實施的「撤點併校」政策,楊貴平女士在長期的一線工作中,看到了「一刀切」的政策執行給農村、農民帶來的不利影響,其中包括以下8點:(1)學生外出就讀使家庭教育費用成倍增加;(2)大量鄉村小學被撤併並興建寄宿制學校,浪費了原有公共教育投資,新增大量新的教育投資;(3)在寄宿制學校住宿的兒童特別是女童人身安全沒有保障;(4)寄宿制學校封閉式的教學,阻礙了孩子的全面發展;(5)寄宿制學生缺乏生活老師,無暇照顧孩子的特殊需要;(6)農村學生外出讀書,淡化了對家庭、家鄉的認同,(7)父母為了照顧孩子,也離開了家鄉;( 8)沒有了學校的鄉村逐漸走向了衰亡。

面對這些問題,楊貴平女士領導滋根積極和專案開展地的教育部門、村莊以及學生家長合作,保留並發展了一批偏遠貧困地區的鄉村小學和教學點,使得這些村莊的學生能夠就近入學。同時針對寄宿制帶來了寄宿低齡化、伙食品質差帶來的營養不良、學生「第二課堂」匱乏等諸多問題,滋根也進行了大量的支援,改進寄宿制小學辦學條件與辦學品質,推動當地教育均衡發展。

為了引起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對「撤點併校」政策的關注,楊貴平女士先後撰寫了相關調研報告和文章,並和上海電視臺合作,於2007年拍攝了一部反映偏遠貧困山區「撤點併校」問題的紀錄片《沒有五年級》,在大學、學術交流會、教育問題研討會上進行放映,並和大家一起就「撤點併校」問題進行討論。

楊貴平女士和她領導的滋根對「撤點併校」的質疑與反思也引起了媒體的大量關注。特別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2月,滋根和《中國新聞週刊》雜誌社合作,深入一線鄉村調查訪問,撰寫了《撤點併校「十年考」》,並於全國「兩會」期間在《中國新聞週刊》雜誌上發表,引起了國家領導人、「兩會」代表以及社會大眾的高度重視。

楊貴平女士也聯繫全國人大代表胡偉武(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龍芯1號」研製組組長,全國青聯委員)就「撤點併校」問題進行提案,推動了國家相關部門對「撤點併校」問題的重視與政策改進。

楊貴平得獎照片2.jpg

楊貴平女士(中)和胡偉武(左一)、中國滋根工作人員劉磊(右一)合影

 

由於社會各界的質疑與關注,更重要的是由於政府也充分認識到了「撤點併校」的各種問題,國務院辦公廳於96日頒佈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規範農村義務教育學校佈局調整的意見》。

 

基於和《中國新聞週刊》就「撤點併校」政策進行的調研與報導,以及報導所產生的影響,楊貴平女士被推選為《中國新聞週刊》2012「影響中國」年度人物。 

 

 

 

 

標籤:
2012年影響中國年度人物   楊貴平   動態  

上一頁:頒獎現場主持人董倩對話楊貴平女士 下一頁:陸城鎮化挑戰大 農民首當其衝


   您現在的留言篇數(2)篇

新增回應  
回應人 *
Email:
回應內容 *
驗證碼 Captcha  Please enable cookie for this site! *
(只有站長可以看到秘密留言)  
 
    

組織執掌

滋根大事記

組織章程

會費及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