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滋根協會

中華滋根協會
臺北郵政
23-52號信箱
匯款帳戶:
「中華滋根協會」
1. 華南銀行帳號
154-10-000145-7;
2. 郵政劃撥帳號
15984346 

 

回首頁

關於滋根

滋根動態

滋根項目

滋根文選

大陸通訊

歡迎留言

 

 

 

 

 

 

 

 

 

  »   滋根文選   26/12/2012 10:44 胡志鸿:公益的前瞻与创新

 胡志鸿2012 01 01

在历史的某一个时段,我们听到过这样一个荒唐的口号:谁发财,谁光荣;谁受穷,谁狗熊。
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鄙视贫困。发财的人和受穷的人都是人。人和人之间,在人格上是一律平等的。
贫困不是过错,更不是罪恶。贫困只是一种因为历史、经济、文化、地域、以及疾病、机遇等等诸多因素作用下形成的一种无奈。在更多的时候,贫困体现了社会资源分配的不公。
有贫困的产生,就会有慈善和公益的出现。慈善是为贫困的产生而产生,公益是为贫困的存在而存在。
慈善和公益是同情,是爱心,是友情,是包容,是博爱,是公德。
慈善和公益成为一种信念,一种组织,是人类前进和社会进步的动力。
千千万万的慈善和公益的行动,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力量,推动着这种人性的进步。滋根是涌现在这潮头上的一朵浪花。
二十多年前成立的滋根组织,一开始就把“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作为自己的宗旨,体现了她对人性与民生问题认识的前瞻性。不仅如此,1988年就开始做的的女童入学和助学金项目,2003年开始的在校生补贴和学生营养项目,以及2008年起关注的农村撤点并校问题等等,无一不体现了作为一个成熟组织的这种前瞻性与创新精神。

由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和学校撤点并校问题引发出来的另外一个问题,也引起了滋根的关注:没有年轻人的农村和没有学校的农村,犹如失去了活力和灵魂。在这样的情况下,滋根2008年提出了“一村一校,村校共建”的思路,并且加以实施。这比国家提出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实施的“一事一议”试点工作,要早了整整3年。

2011年,中国政府颁发了《中国农村扶贫发展纲要》,将扶贫标准由原来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到2300元,全国贫困人口覆盖面扩大至1.28亿人。政府的这一政策,使中国更多低收入人群纳入关注和扶贫的范围,也为滋根的慈善和公益事业,提供了更大的活动空间。
滋根在慈善和公益的路上,已经行走了20多年。中国的慈善和公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任重而道远,滋根将继续努力。
標籤:
一般  

上一頁:楊貴平:從保釣到滋根─紀念保釣40年,滋根20年 下一頁:刘斯斯:拯救乡村学校的公益尝试



新增回應  
回應人 *
Email:
回應內容 *
驗證碼 Captcha  Please enable cookie for this site! *
(只有站長可以看到秘密留言)  
 
    

組織執掌

滋根大事記

組織章程

會費及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