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滋根協會

中華滋根協會
臺北郵政
23-52號信箱
匯款帳戶:
「中華滋根協會」
1. 華南銀行帳號
154-10-000145-7;
2. 郵政劃撥帳號
15984346 

 

回首頁

關於滋根

滋根動態

滋根項目

滋根文選

大陸通訊

歡迎留言

 

 

 

 

 

 

 

 

 

  »   滋根文選   26/08/2011 10:51 劉虛心:城市與鄉村
轉載自世界日報      劉虛心 (休斯頓 銀行業)
 
這幾年來,因為參加「滋根基金會」的義工行列,每回趁到大陸旅游之便,總儘量到鄉下去參觀幾個「滋根」支持的項目點,先後去過山西呂梁山區的嵐縣、內蒙陰山之北的大藍旗鄉、以及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雷山縣附近的許多鄉村,有方祥、毛坪、水寨、雀鳥、六堡等。這些地方都是汽車不能到的,平均走路要半小時到兩小時,到水寨要爬山之後再走田間小路,到雀鳥要涉水過河再走陡峭山路,我相信在中國有更多的鄉村比這些地方更偏僻。
 
「滋根基金會」的支持重點就是基礎教育,要讓家裏窮的小孩,尤其是女孩能夠上小學。所以每到一地大部份是參觀小學,有的小學只有一、二年級,有的到四年級,只有較大的鄉有到六年級的,這种小學稱為「完小」。在鄉下的小學常常看到同一個班上有八歲的,有十多歲的,他們有資助時就來上學,沒資助就留在家裏種田,過一兩年上得起學再上。不論如何,能夠把小學上完不做文盲,總是一件好事。
 
去年在貴州鄉下,了解到現在上一年小學要人民幣四、五百元,上中學一年要兩、三千元,鄉下農民是沒有收入的,全靠莊稼收成以後,納稅、一家溫飽之後,剩下的餘糧換點錢,換取其他日用必需品,那有餘錢上學,難怪在農村學齡兒童文盲率增高。
當地教師提到他們另外一個隱憂,國家今後的教育方針是加強「完小」,一些「非完小」可能面臨關閉的命運。果真如此,輟學的小孩更要增加,偏僻的鄉村,沒有了低班的小學,原來能就近上學的小孩,以後要走那麼遠的路去上「完小」,有的可能一趟要走大半天,上學就是更不可能做到的事。
 
同去的一位韓姓男士,當年出身山東農村,感概地說,他真要感謝毛主席,當初因是農村出身,從小學到大學自已沒花一分錢,上學、伙食、回家的車費,都是國家供給的,沒想到現在農村的小孩要花這麼多錢上學。文革是三十年前的事,當時可以做到「把學校辦到村子口」,每個村子都有赤腳醫生,一切免費,誰都上得起學。中國現在的經濟實力比三十年前好太多了,為什麼許多農村小孩反而上不起學或上不了學呢!
 
大家都看到,改革開放以來,現今中國大城市的繁華與先進,當政者們有沒有同時顧到鄉村的健全發展呢!廣大鄉村的基本醫療、基礎教育、農業發展以及一般農民的生活條件比三十年前改進了多少?畢竟,今日的中國,百分之七十的人口仍在農村,中國的領導人是不是該深思反省呢!
標籤:
滋根特色  

上一頁:水溪印象 下一頁:胡志鸿:云南宁蒗之旅



新增回應  
回應人 *
Email:
回應內容 *
驗證碼 Captcha  Please enable cookie for this site! *
(只有站長可以看到秘密留言)  
 
    

組織執掌

滋根大事記

組織章程

會費及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