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滋根協會

中華滋根協會
臺北郵政
23-52號信箱
匯款帳戶:
「中華滋根協會」
1. 華南銀行帳號
154-10-000145-7;
2. 郵政劃撥帳號
15984346 

 

回首頁

關於滋根

滋根動態

滋根項目

滋根文選

大陸通訊

歡迎留言

 

 

 

 

 

 

 

 

 

  »   滋根動態   05/05/2013 00:20 陸城鎮化挑戰大 農民首當其衝
陸城鎮化挑戰大農民首當其衝 大陸學者指若無配套基層勞動者將淪為都市無產階級
  • 2013-05-04 06:15
  • 旺報
  • 【記者羅印冲/台北報導】

 

為使經濟持續快速成長,中國大陸力推城鎮化建設,導致城市充斥新建大樓且房價居高不下。大陸學者認為,城鎮化若無適當配套,被迫從鄉村進城的農民,最後會一無所有,淪為真正的無產階級。
多位兩岸學者及民間組織成員5月3日出席在世新大學舉行的「海峽兩岸城鄉發展」研討會,並發表對大陸城鎮化與台灣都市更新政策的看法。
童小溪在兩岸城鄉發展研討會上演講

農民被上樓 農地荒廢

大陸中國農業大學教授童小溪在會中指出,大陸人口占全世界20%,但可耕地面積只有7%,往往依靠透支生態環境,才能養活這麼多人,而為確保自產糧食無虞,官方訂定「18億畝耕地」紅線,但很多問題也由此而生。

他舉例說,建商若想在城市蓋樓賣房,但又受到「18億畝耕地」紅線的限制,因此採用「土地置換」的方式,把好幾個農村合併為耕地,以此替換在城市郊區的農地,就能蓋新大樓賺錢。

而原本住在農村的人口只好搬進城裡居住,這種現象在大陸稱為「被上樓」;留下來的農舍轉換為農地後,因為人都搬走了,往往也就荒廢了。

童小溪說,這種土地流轉的現象有點像英國以前的「圈地運動」,土地被有錢有勢的權貴把持,勞動者被迫切斷與土地的關係;過去大陸農民頂多是進城打工,過年過節還會回鄉;現在是舉家搬到城市,這些失去土地的農民,「回不去家鄉,留不住城市」,淪為真正的無產階級。

 

以人為中心才能解決

美國滋根基金會董事長楊貴平認為,中國大陸推行城鎮化,必然會遇到很多挑戰和問題,追根究柢,還是要以人為中心,不能以利益為主,才能解決問題。

美國滋根基金會董事長楊貴平認為,中國大陸推行城鎮化,必然會遇到很多挑戰和問題,追根究柢,還是要以人為中心,不能以利益為主,才能解決問題。

世新大學通識中心客座教授林孝信表示,中國大陸應基於過去改革的經驗,總結出正面與負面的做法,或是透過平台與台灣分享經驗,繼續走西方世界的現代化路線,將難以改善問題。

童小溪說,城鎮化表面上是空間的變化,其實是社會關係的改變,官方應更關心基層人民與勞動者的權益,讓農民進城後也能生活,「城鎮化的蛋糕可以做得很大,但弱勢者應得到更多」。

上述活動由中華滋根協會、世新大學社發所、台大城鄉所共同主辦。

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4/112013050400419.html

 

 

 

 

標籤:
動態  

上一頁:「滋根基金會」會長楊貴平當選2012年「影響中國年度人物」 下一頁:103-07-26大陸項目報告


   您現在的留言篇數(1)篇

新增回應  
回應人 *
Email:
回應內容 *
驗證碼 Captcha  Please enable cookie for this site! *
(只有站長可以看到秘密留言)  
 
    

組織執掌

滋根大事記

組織章程

會費及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