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滋根協會

中華滋根協會
臺北郵政
23-52號信箱
匯款帳戶:
「中華滋根協會」
1. 華南銀行帳號
154-10-000145-7;
2. 郵政劃撥帳號
15984346 

 

回首頁

關於滋根

滋根動態

滋根項目

滋根文選

大陸通訊

歡迎留言

 

 

 

 

 

 

 

 

 

  »   滋根文選   06/01/2013 18:14 一校一村,共促村庄综合发展
2009年以来,中国滋根在长期支持乡村教育与乡村发展的基础之上,从“项目合理布局、资金适度集中、长期扎根基层、立足能力建设”出发,开发了“一校一村”项目群实施计划。
“一校一村”项目“以学校为中心,以村庄为基础”。重视乡村小学作为村庄的中心、社区的公共空间、乡土文化和民族文化传承的平台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也是对中国自2001年以来实施的“撤点并校”政策进行的反思,以及就如何保留并建设乡村小学进行多元化的尝试,并就“撤点并校”政策的改进进行试点和政策倡导。
“一校一村”项目以教育为切入点,注重整合学校、社区和家庭的教育功能,鼓励村民和学生家长参与到学校发展中来,推动“家长—教师”协会参与学校发展事务,开展乡土文化进课堂,并参与到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中来。继而鼓励村民、学生家长和学校(老师、学生)参与到村庄的其他公共事务中,如村庄垃圾处理、道路修建、乡村文艺队、小型合作经济、合作社建设等。
“一校一村”项目强调村民的能力建设,并为村民提供多样化的学习渠道和交流机会。开展不同省份项目点的互访、不同地区发展经验的交流以及参加各种有关乡村发展的交流会;同时和各级政府部门、各类培训机构合作,直接到村,解决村庄生活生产发展难题。
“一校一村”项目从学校教育、成人教育出发,向基本医疗卫生、小型经济文化项目和环境保护技术的推广迈进,使得项目种类更加多样化,项目内容更加切合当地的特点和基本需要。其中较为关键的就是让当地人自己去发现问题,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一起行动起来去促进问题的解决。

通过长期的观察,我们发现,当地人是非常勤劳、非常有智慧的,而且,村民之间的互帮互助、换工等文化还存在,还未完全消失,村民对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村庄的现状,对村庄美好未来的憧憬。让我们外来者感动。(加一个独南杨光宏支书理想村庄的学校不希望撤并,保护环境--做节柴灶等)因此,“一校一村”项目都是由由当地人提出申请、提出解决方案。中国滋根工作人员所起到的作用就是和当地人一起发现问题,找到切实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参与当地项目的实施,总结乡村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并回馈村庄,进而鼓励她们将经验和村庄固有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光大。

“一校一村”项目注重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的合作,注重各方社会公益力量的参与,从而打造一个乡村综合发展的参与平台,对公益力量和社会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推动城乡互动、村校互动、村民互动,从而促进着村庄的综合发展。

 

標籤:
大陸專案  

上一頁:刘磊:一校一村—滋根“参与式扶贫”的探索与实践 下一頁:张孝德:拯救中国乡村文明呼吁书



新增回應  
回應人 *
Email:
回應內容 *
驗證碼 Captcha  Please enable cookie for this site! *
(只有站長可以看到秘密留言)  
 
    

組織執掌

滋根大事記

組織章程

會費及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