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滋根協會

中華滋根協會
臺北郵政
23-52號信箱
匯款帳戶:
「中華滋根協會」
1. 華南銀行帳號
154-10-000145-7;
2. 郵政劃撥帳號
15984346 

 

回首頁

關於滋根

滋根動態

滋根項目

滋根文選

大陸通訊

歡迎留言

 

 

 

 

 

 

 

 

 

  »   滋根文選   06/01/2013 17:56 中華滋根協會臺東參訪記

2007年1月13、14日,中華滋根協會由理事長楊小定教授、常務理事-中國時報林聖芬社長的帶領,一行九人,至臺東縣偏遠地區四所小學參訪。


1月13日 時抵達臺東機場,感謝臺東縣政府教育局的派車接機,教育局朱專員和幾位校長先帶我們到海濱公園、鷺鷥湖和附近幾個代表性的景點參觀,並概略對臺東地理、人文做一番介紹。太平洋澎湃的海浪、海邊佈滿木麻黃的防風林,冬日和煦的陽光,讓我們深深感受到臺東的純樸及濃濃的人情味。


我們參訪的第一所小學是「初來國小」,臺東縣議會饒副議長在繁忙公務中,也熱心參與我們的訪問行程。「初來」在南橫公路入口處的海端村,海拔1560公尺,海端鄉屬原住民布農族的聚落。操場上的小朋友穿著傳統布農族服裝、唱著傳統山地歌謠歡迎我們,嘹亮的割聲迴盪在南橫山谷間。李治國校長是個年輕有為的青年,無怨無悔的將他的教育理念奉獻在這偏遠的山地小學,能固守特有傳統,運用生態文化,融入在地素材,如編織、歌謠、母語,推展人文藝術,尤其是他深具遠見的推動兒童閱讀,讓原住民兒童打開一扇窗,啟開更多、更大的視野,令人欽佩。

下午,接著前往海拔更高、更偏遠的霧鹿國小,該校學生都屬布農族小孩,在傳統音樂方面有傑出的表現,然因處於偏遠山區,人力資源缺乏,如說故事媽媽或熱心家長來源較缺,霧鹿雖有八十幾年的歷史,校舍老舊簡陋,卻能發揮創意,在廁所以竹子為簾,隔開男女之分。年輕的曾淑玉校長亦是同樣富教育熱忱,在山區默默付出,散播教育的種子。

第二天,我們一行人在縣府教育局社教課長魯玉玲等人陪同下,首先前往「南王」國小參訪。南王國小位於台東市市郊,是所歷史悠久(一百一十年)的學校,學童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是卑南族,我們先參觀「南王」卑南族教學中心,小朋友也表演傳統歌謠來歡迎貴賓。該校編寫卑南族鄉土文化教材、成立原住民合唱團 ,同時也推廣閱讀,致力於卑南文化的傳承與發揚。

14日下午參訪「利嘉」國小,甫進校門,我們就被園內幾棵百年老樹吸引,整個學校動、植物生態豐富,生物多樣化,聽說可見五色鳥,小朋友就在大樹下表演陶笛及竹鐘演奏歡迎我們。校園裡有綠草如茵的大操場,校舍後方栽植一方梅園,在梅花盛開時,梅園就會舉辦利卡夢音樂饗宴。幾年前縣政府曾經邀請到鋼琴王子陳冠宇、國際知名小提琴家胡乃元、大提琴家張正傑等前來演奏,已成為台東縣及國內在冬季梅花盛開時的音樂盛會。學校裡的陶藝教室則是一間由竹子撘成的小屋,裡面陳列兒童陶藝作品,整個學校充滿濃厚的藝術氣息,小朋友在此唸書真是太幸福了。

協會對於兩所都超過一百年校齡的卑南族學校各有特色表示欽佩,尤其利嘉國小,全校在多棵百年老樹環繞下,可以發展成台北等大都會學校的遊學中心,另外,一連舉辦八年的梅之宴音樂會已成地方盛會,也希望繼續舉辦下去,協會也會給予關心及協助。

這次參訪,知到大部份學校需擴充電腦設備、圖書資源等,最嚴重的問題則是發生在寒、暑假期間,因原住民小孩,有很多是單親或隔代教養,漫長的假期滋生社會問題,假期間的課輔需人力及經費的支源,「滋根」協會雖財力有限,願盡棉薄之力,幫助原住民小孩有更完善的教育、更妥善的照顧,希望在縣府教育局社教課的協助下,有更多熱心社團,共同幫助這些偏遠地區學校的教學設施,有效縮減 城鄉的教育資源差距。
 

標籤:
滋根之旅2007  

上一頁:鮑萬貴:一所綠色學校─記隔河頭鄉董丈子中學 下一頁:刘磊:一校一村—滋根“参与式扶贫”的探索与实践



新增回應  
回應人 *
Email:
回應內容 *
驗證碼 Captcha  Please enable cookie for this site! *
(只有站長可以看到秘密留言)  
 
    

組織執掌

滋根大事記

組織章程

會費及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