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滋根協會

中華滋根協會
臺北郵政
23-52號信箱
匯款帳戶:
「中華滋根協會」
1. 華南銀行帳號
154-10-000145-7;
2. 郵政劃撥帳號
15984346 

 

回首頁

關於滋根

滋根動態

滋根項目

滋根文選

大陸通訊

歡迎留言

 

 

 

 

 

 

 

 

 

  »   滋根文選   21/02/2012 21:26 留守儿童问题分析及结合中国滋根项目的对策思考/黄刚

 

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www.zigen.org.cn
云南地区项目主任 黄刚

“根据全国妇联统计,包括学龄前儿童在内,全国在农村有5800万留守儿童。他们的爸爸妈妈为了家庭生计,长年在外打工,而这些孩子留在家里,无人照管,缺少亲情,不仅在身体发育上,在心理健康上也存在很大问题。小而言之,这是农民工留守子女问题,大而言之,这是一个国家未来竞争力的问题。”——《暖春2012特殊家长会》

日益萧条和凋零的农村之一

日益萧条和凋零的农村之一

概念:留守儿童,即父母单方或双方长期(一般指外出务工超过6个月)在外务工而由父母单方或长辈、他人来抚养、教育和管理的儿童。

(一)、留守儿童分类:

从中国滋根云南项目地收集到的信息:项目地乡村外出务工的种类分为长期外出务工、常规外出务工、季节性外出务工:

l      常年留守儿童(情感上被长期遗弃、形成了事实上的孤儿或者被遗弃的儿童)父母双方常年(3~5年)外出务工,很少回乡探亲,很少接到父母从外地打来的电话。此类儿童被长期寄养在外公外婆家或者姥爷姥姥家,其外公外婆、姥爷姥姥、或者舅舅、舅母或者姑姑、姑父、叔叔成为其现实的代理监护人;更加严重的案例便是没有任何亲戚和亲人看管,成为了社区混混(存在少数的案例:外出务工三五年一直音信全无,家里没有收到任何信息和钱物;0.5%的少数民族父母(因为婚姻观念和家庭观念淡漠;或者婚后的生活太困苦)外出务工后各自在打工城市重新找到配偶,重新建立实事上的新家庭)因为长期得不到父母双亲的情感关怀,此类留守儿童存在较重的心理问题和性格问题,有明显的叛逆和反叛情绪,社区的问题儿童中所占比例很高。

l      常规留守儿童:父母双方或者单方每年春节过后外出务工,遇到节假日,或者至少每年的春节回回乡与家人儿女团聚,经常和家人、儿女保持联络,捎回信息、钱物;经调查询问表明,父母外出务工期间,很多留守儿童要么只能由单亲看护,要么被托付给祖辈、亲戚等临时监护人照看,生活上缺少照顾,学习上无人问津,心理上孤独苦闷,安全上没有保障。存在普遍的留守儿童常见的问题。

日益萧条和凋零的农村之二

日益萧条和凋零的农村之二

l   季节性留守儿童:父母双方或者单方每年在农闲季节离开家乡外出务工,每年外出时间18个月不超过10个月;父母外出务工期间,很多留守儿童要么只能由单亲看护,要么被托付给祖辈、亲戚等临时监护人照看,形成季节性留守儿童;因为积极性留守儿童被留守的时间不长,存在的问题不明显。

周末没有回家,留在学校,目光呆滞的留守儿童

 周末没有回家,留在学校,目光呆滞的留守儿童

通过调查和资料分析,这一问题不仅仅是云南的特例,它已经成为中国农村比较普遍的社会性问题。针对这样的社会问题,若要彻底解决,只有两条途径:一是父母不再外出务工而在本地就业,二是父母外出务工时将孩子带在身边。但这两条途径在我国目前的现实背景下都不可能在全部留守儿童家庭中实现。因此,针对这一社会问题我们应该从“解决”的思维向“应对”的思维转变。

即采取“应对”思维来制定政策并采取援助行动来应对或者缓解这一社会问题,目前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关爱留守儿童行动便是“应对”思维的具体表现。

关于留守儿童问题,目前学界有以下几种观点。“户籍说”指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的最大困境不在学费上,而在“身份”上——他们没有城市户口。

“三农根源说”指留守子女问题是“三农”问题的衍生物,是这个老问题在新时代的反映,表现为农村地区教育资源的紧缺以及财政投入激励机制的缺乏。

“政府责任说”认为留守儿童问题的彻底解决重在政府的工作。“国民教育体系说”提出实施补偿教育,把农民工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具体为整合社会上的义务教育、*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种形式的教育资源,创办多样的民工学校。

回到社会公益领域来探讨,结合中国滋根项目规划和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内容,笔者尝试性的提出以下解决留守儿童的对策和思路:

一、从留守儿童在现实生活中接触的人群分为:A.外出的打工的父母;B.现实的监护人:有可能是:单方父母;姥姥、姥爷,外公外婆;叔叔、伯伯,婶婶姑姑等;C.学前班、小学、初中的老师;

因此,针对这些人群,通过影响他们来缓解留守儿童问题的策略有:

l        乡村教师对农村留守儿童给予更对的关爱和帮助; 乡村教师培训

项目思路:在“种子”教师培训内容中增加关爱“留守儿童”的相关章节,提高乡村教师对留守儿童问题的关注,提高认识,增强乡村教师在寄宿制学校中承担“代理父母”的责任和技能;至少需要增加“针对留守儿童的特殊问题怎样解决的方法培训”

l        增进打工父母与留守儿童之间的情感交流和相互理解;

项目思路:在小学高年级中针对留守儿童做一些“理解爸爸、妈妈的讲座”;消除留守儿童对父母的不理解,隔阂和怨恨;做情感沟通、对话和疏导讲座和亲子互动活动;

l        留守儿童家长和第二监护人培训 

项目思路:帮助留守儿童家长或第二监护人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知识和方法,使他们能真正承担起教养孩子的责任和义务;提高农村家长关于家庭亲情教育重要性的认知度,把对孩子的关爱、教育和监护放在首位。

二、从留守儿童的年龄来看,可以分为:A06岁,学龄前留守儿童;B612岁,小学阶段的留守儿童;C.1215岁,初中阶段的留守儿童;D.1518岁,高中阶段的留守儿童(中国法律规定18岁为成年)

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留守儿童,我们有针对性的提出以下应对策略:

l      06岁,学龄前留守儿童:借用“撤点并校”遗留在偏远村庄校点的教室和设备开展学前教育,就近开办乡村幼儿园、早教班或者学前班

项目思路:与教育专业类的大学院校合作,聘请教师专业大四年级或者是研究生参与乡村学前教育,做志愿者或者实习生,给乡自幼儿园、早教班或者学前班的孩子做学前辅导老师;项目支持每年大约2万元左右的费用;

l      612岁,小学阶段的留守儿童:撤点并校之后,绝大部分小学生都被迫住校,单调、 枯燥的寄宿制生活让留守儿童的各方面问题更加突出。针对这一问题,建议在每个完小设立专门、专业的生活老师,负责寄宿制学生,也别是留守儿童的生活照管、心理问题的疏导、课后学习的辅导,生病、出现特殊问题后的特别陪护等。目前,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长期以来开展的贫困家庭学生助学金项目、图书阅读项目、学校卫生健康项目等就是致力于针对在校的留守儿童问题的缓解;

l      对于12岁至18岁处于初中、高中的留守儿童针对他们处于青春期、性格、价值观形成期这样特殊的人生阶段,而现实的偏远贫困地区学校教育必要的相应课程缺失的残酷现状,,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一直致力于青春期教育;理想班等项目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可喜的效果,特别是青春期教育受到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教育局、学校、老师、家长和社会的赞许和认同。

以上是笔者在多年的项目工作中与项目一线合作伙伴、留守儿童、乡村教师深入访谈后得到的初浅思考,欢迎大家一起探讨,群策群力共同为缓解和彻底解决中国目前5800万留守儿童非常严峻的社会问题,谢谢大家!

 

標籤:
滋根特色  

上一頁:杨小定:1992年6月访贵州滋根项目点 下一頁:资助河北青龙隔河头乡草场村节能吊炕项目总结报告



新增回應  
回應人 *
Email:
回應內容 *
驗證碼 Captcha  Please enable cookie for this site! *
(只有站長可以看到秘密留言)  
 
    

組織執掌

滋根大事記

組織章程

會費及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