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滋根協會

中華滋根協會
臺北郵政
23-52號信箱
匯款帳戶:
「中華滋根協會」
1. 華南銀行帳號
154-10-000145-7;
2. 郵政劃撥帳號
15984346 

 

回首頁

關於滋根

滋根動態

滋根項目

滋根文選

大陸通訊

歡迎留言

 

 

 

 

 

 

 

 

 

  »   滋根文選   26/08/2011 10:37 水溪印象

 雷公山苗寨记事之五

初冬时节走水溪,可不是什么愉快的事儿。在雷公山区工作,那大山特有的袭人寒意倒也习以为常,但那条从雷公山深处流来——是要脱掉鞋袜赤脚趟过去的——连夏季都是冷彻透骨的河,就让人“难以忘怀”了!

水溪村是滋根在雷山资助的17个极贫村之一。至今不通公路,从村子到最近的公路8公里左右,90年代末才用上电,21世纪初才有一户村民安了电话。全村87户、363人只有318亩耕地,其中稻田仅有227亩,年人均口粮320斤,年人均收入不足250元,贫困程度惊人。

水溪小学的教学楼始建于70年代初,现有学生30人,教师2人,受滋根资助的学生18人。在今年8月之前,三十年的风雨侵蚀,全木结构的房屋,楼板、楼枕、椽子基本完全腐烂,到了“风来风扫地、月来月点灯、雨来雨淋头、雪来雪铺身”(水溪村村长语)的地步。整个学校30多名师生没有厕所,没有灶房、没有活动场地,在头顶见天、四面透风、脚底因漏雨而坑坑洼洼的危房里上课,令人心酸。

今年8月,滋根资助25000元的水溪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动工。县教育局也拿出3000元作为配套资金,用于活动场地的建设。在整个工程实施的过程中,教育局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发挥了指挥、协调、监控的职能,村委一班人由村支部书记挂帅,动员村民投工投劳,仅40余天,一个崭新的、教学生活设施比较完备的山区小学出现在雷公山麓,整个工程,自2001825日动工,于2001105日竣工,共投入资金357093元。孩子们从此告别那已成为历史的危房。我的水溪之行,就是和县教育局的全体领导一起,去验收已竣工的滋根资助项目,去分享孩子们的欢乐,去感受大山深处质朴的苗族人民那炙热的情怀!

在山区工作,8公里山路实在算不得什么。但等你穿过一个叫鸡鸠(想来是历史上鸟很多的缘故)的村子,沿6070度的陡坡下到河边,脱袜提鞋,涉足那初冬的河水,连牙缝里都满是嘶嘶的寒气时,对雷山的“山高水寒”就有了切身的实感。再上一个更陡的山坡,转向一个山丫,在满是深褐色的苗族民居山寨的边缘,一幢崭新木质原色的建筑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不用说,那就是全新的水溪小学所在了!

水溪小学的危房改造和配套工程建设实属不易:所有的建筑材料,全部是当地村民用肩挑背扛,翻山趟河,从公路边运到村里的。这些建筑材料,含10000片瓦、185吨水泥、05吨钢材,还有就近抬上山的526吨沙子,可以想象其运输的艰辛。在建设过程中,村民共投工709个工日,均为无偿献工。如今步入校园,进学校的小路已被漂亮的水泥台阶路所替代;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原土质操场已被标准的水泥球场覆盖;“风来风扫地、月来月点灯、雨来雨淋头、雪来雪铺身”的校舍,已变成新瓦新梁新门窗、全为水泥地的教室、新维修的课桌凳,新装的玻璃,使孩子们不再受那风雨浇淋之苦、寒冬霜雪之逼;新建的厕所,男女分隔严实,“下课满寨跑、不行随地来”的不文明现象已成为过去;新建的水泥护栏,给爱蹦蹦跳跳的孩子们以安全的活动场所;新打造的教师办公桌、床、书柜、厨房,使教师有了安居乐业的基本条件……。

水溪项目的优质、高效完成,得益于以下几点——

县教育局对水溪危房改造及配套工程建设是重视的:在讨论方案之初,教育局领导班子就多次和滋根办协商,并共同富裕实地考察了项目地的情况,验收时所有局长、股长全部到场,按方案逐项验收;工程建设过程中,又多次听取汇报,指导工作;教育局的财务监督也是有力的:从资金使用计划到每一项开支,都有专人负责监督控制;水溪村委的工作是得力的:从制定计划,到发动群众,再到具体工作的逐项落实到位,扎实而有效,细致而快捷;滋根办因职责所在,更是全程监督着项目的实施,为确保有限的资金真正发挥最大的作用做了份内的工作。

標籤:
滋根之旅2004  

上一頁:風雨交臘村之行 下一頁:劉虛心:城市與鄉村



新增回應  
回應人 *
Email:
回應內容 *
驗證碼 Captcha  Please enable cookie for this site! *
(只有站長可以看到秘密留言)  
 
    

組織執掌

滋根大事記

組織章程

會費及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