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滋根協會

中華滋根協會
臺北郵政
23-52號信箱
匯款帳戶:
「中華滋根協會」
1. 華南銀行帳號
154-10-000145-7;
2. 郵政劃撥帳號
15984346 

 

回首頁

關於滋根

滋根動態

滋根項目

滋根文選

大陸通訊

歡迎留言

 

 

 

 

 

 

 

 

 

  »   滋根文選   23/08/2011 15:16 許可:“兩免一補”的政策和滋根助學金專案的調整

滋根北京辦公室 許可

今年起,滋根將初中和小學階段的助學金專案進行了很大的調整。主要的原因是與中國政府正在實行兩免一補的政策有關。
所謂“兩免一補”,是指:“免書費”、“免雜費”和“寄宿制學校的住宿補助”,它是中國政府在小學和初中階段,給予貧困地區和貧困家庭學生接受必要的義務教育學習的一種政策支援。中國政府承諾,通過“兩免一補”,要讓所有因經濟貧困而失學的適齡少年兒童全部入學。近幾年來,中國政府政策實施的力度逐漸加大,我們滋根資助的專案點地區也不同程度地享受到“兩免一補”政策的扶持。
瞭解到這個情況後,滋根南、北方辦公室積極展開調研工作,雷山辦公室胡志鴻先生在貴州做了專項調研,北京辦公室也憑藉在北方各省廣泛開展專案的機會,正展開各專案點地區實施“兩免一補”的深入調查。
今年5月,滋根在貴州省黔東南州雷山縣召開年度工作會議時,從未來中國農村教育專案的戰略發展規劃出發,熱烈探討助學金專案的調整問題。我們認爲:既然中國政府已經有了鄭重承諾和工作部署,爲了讓我們對於貧困地區發展的有限資源更有效率的得到使用,今後的基礎教育扶貧專案應該從傳統的以中、小學生助學金爲主的模式中轉變出來。
另外,從目前滋根調查到的情況看,小學、初中和大學階段相對比較受關注,能得到的政府和社會資助比較多,而初中畢業以後的高中,尤其是職高階段,卻很少得到具體資助。根據這個情況,滋根希望逐步嘗試將助學金專案向職高或初中畢業後的職業技術培訓方向轉變,從“雪中送炭”的理念出發,力圖解決那些亟待解決,而又少人關注的問題。
但是,話又分兩頭說,在我們深入瞭解中國政府“兩免一補”政策的具體實施狀況時,也發現了許多問題。
1、按中國政府目前的實施細則,兩免一補中的一免,即免書費由中央財政支付;另一免,即免雜費由省級財政支付;而一補則由市、縣兩級財政支付。中國的地區發展不平衡是衆所周知的,由於各省,主要是各市、縣經濟發展水平的極大差異,兩免一補在各地的具體實施情況就很不一樣。中央財政負責的免書費固然沒有問題,但是對於經濟欠發達地區的省,主要是縣,要讓他們在短時間之內對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家庭的學生一步到位地實現免雜費住宿補助的確比較困難。從目前我們瞭解到情況看,除了中央負責的免書費有穩定保障外,各地負責的一免一補不是不能到位,就是很不持續和穩定。也就是說,即便今年因爲財政收入富裕或者中央催促得緊而暫時兌現免、補承諾,但是明、後年是什麽情況誰也說不清楚。我們考察到的有的地方,就是一年有、一年沒有,連教師工資都可能拖欠。
2、中國政府兩免一補的政策實施相對是比較硬性和嚴格的。中央給予的免書費,並不是學生實際需要的所有書費,比如像家庭作業、課程輔導和作業本費等,中央財政是不給予資助的。學生如果確實需要,還是要自費購買。另外,除了當前許多學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亂向學生收費的情況之外,學生在校學習的確還有許多需要花錢的地方,比如班級活動、考試用紙等等。對於貧困農村的學校而言,國家除了負責學校公辦教師的工資外,其餘一切開支都沒有固定保障。學校沒有收入,沒有必要的管理資金和教學用品資金,於是就必須想辦法解決費用來源,這些額外的但又是必要的支出,並不屬於目前兩免一補的資助範圍,最後還得由學生自己支付。
3、中國貧困學生失學,很大一部分不是因爲僅僅交不起書雜費,家庭經濟的整體貧困才是學生失學在經濟方面的根本原因。現在,農村學生逐漸被撤點並校政策安排到離家越來越遠的地方讀書,食、宿、行的費用是很高的,大部分家遠住校的學生一學期的食、宿、行費用遠遠高於書雜費,而一補的資助金額非常有限。另外,刀耕火種的原始勞作方式,對於一部分家庭來說,由於勞動力的需要,也是部分學生,尤其是女學生失學的又一個重要原因。
由於上述三方面的原因,以及其他還有很多原因,給予貧困農村和貧困家庭的初中、小學助學金資助仍然在一定範圍內會十分需要。
滋根自己資助學生在內的很大一部分困難學生,實際上還是不同程度地需要繼續支援。
滋根資助的學生人數很多,在大半經費被中、小學助學金專案占去之後,還有很多急需資助的其他非助學金專案,經費很緊張、籌款很不易。即便如此,滋根還是認爲:保障小學和初中義務教育階段廣大學生的基本教育權利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們再有什麽困難,至少過去一直堅持資助的學校,短期內不能一刀切地突然撤消全部資助。從講求信用的角度出發,只要原有專案點學生還有資助的需要,滋根就一定會堅持履行合同,使貧困學生的基本教育權利得到切實保障。

 

 

標籤:
滋根特色  

上一頁:李正龍:陪同滋根會員到方祥的見聞 下一頁:流水潺潺的雀鳥村



新增回應  
回應人 *
Email:
回應內容 *
驗證碼 Captcha  Please enable cookie for this site! *
(只有站長可以看到秘密留言)  
 
    

組織執掌

滋根大事記

組織章程

會費及捐款